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隨手拍拍---蔓花生

  之前就曾經寫過,果園要給它「草生栽培」,做了很多的功課之後,決定要去種蔓花生。找了一些種苗場,最後才搞清礎原來是一包一包賣的,一包三支,我買到的是12元,查得到的資料顯示最便宜的是田中那邊賣的一千包每包8元。其實當聽到一包12元時有一點點錯愕,原因是其他的草種都是一包幾十最近幾百元就可以種上一分地的了,而只有這個討厭的蔓花生竟然因為種子取得困難,所以一定要用分株定植的方法,所以也就只好一包一包的買了!那一百包可以種多少呢?這個答案要回答初看是很簡單,但是實際上有一點點困難!因為它是說行距15~25公分,株距是15公分,那到底結果是多大的距離要種一棵呢?當然想要賣你的種苗行都會說最好是15公分啦,所以一坪就是144棵了?你大叫一聲,而後他會告訴你也可以25公分種一棵啦,那30公分可不可以啊?其實只要你高興,一公尺種一棵都可以吧!那有什麼問題呢?主要是蔓花生剛種下去時不會很快的就取得優勢,如果種得不夠密的話,那就要努力的拔草就好了!為什麼我敢這麼說呢?因為那個可憐蟲就是偶咩!

  因為當初只買了一百棵,而又貪心想說給它種大一點面積的,所以兩棵之間就空得很大啦,結果在一塊接近素地情況下種下蔓花生之後,竟然它給我長出雜草來咧,最早出現的是我最最最討厭的牛筋草,那種草一拔它,它就斷給你啦,就好像壁虎的尾巴似的,所以我就是無法把它連根拔起囉。種下去經過了幾天發現有些蔓花生苗竟然在給我死掉,幹嘛啊,不是說他很堅固的嗎?我己經利用育材公司的噴灑頭定時有給它們灑水了咧?而且竟然是從最接近灑水器的地方開始枯死呢?是因為當初賣我的那家種苗行有交待說要種下去之前先在挖的洞灑一些有機肥當成基肥,覆一些土後再把蔓花生苗放進挖的洞裡面去,最後再覆上一層土壓實後就大功告成啦!恰好那個時候家裡面有機肥用光了,所以我就每個洞都弄了一點點的台肥寶效43號肥料進去,那個肥料成份好像是15-15-15的,比有機肥肥多的!所以害我以為是肥傷啦,但是到後來才注意到其實不是肥傷啦,是那個灑水器只會甩水滴的方式把水甩到遠遠的地方,但是越近的地方反而水滴的密度愈少,因此接近灑水器地方的蔓花生竟然是「枯死」的。也可以從照片中那兩個洞發現竟然就在灑水器旁邊!@_@
  
  這一張是在6月18日拍的,有沒有發現長得漂亮了許多啊?在雜草都拔得差不多的情況下,連續幾天的豪雨後它竟然就拼命的長喔,所以整個草皮看起來---很爽咧!再來給張相片好了,這一張是從園子那邊往房子拍過去的,在最下方有一塊看起來就是空空的,對不起,那是真的還沒有種到那邊的關係啦!

  一百包蔓花生苗種了一個半月的成果就是這樣子,很累可是好多事情經常是這樣子的,過程是苦澀的,但成果是甘美的哦,如果是從露台的部份往外看出去又是怎麼樣呢?可以看到有三個區段,最接近的綠油油的一片就是蔓花生,接著過去就是這兩天拼命拔草跟舖上雜草抑制蓆之後的情形,看過去是一片黑嗎嗎的,然後再過去就是一些衛道之士所謂的給大地一點生機---不要噴殺草劑,所以雜草們就快樂的拼命長大中,長到連種下去的檸檬樹都快要看不見了,被漫漫的綠草(牛筋草)給淹沒了!也許說因為距離太遠了,有點給它看不是很清礎唪!

  是啦,要不要再看一張單純拍牛筋草的壯觀情形啊?圖中間高起來的那一棵是玉荷包荔枝樹,在玉荷包的右邊有一棵小弟就是檸檬樹啦,可能要很用力的看才能看得很清礎,其實本來就是牛筋草己經長得跟它的高度都快要差不多一樣高了的關係啦!為什麼會加雜草抑制蓆也是這個的關係,如果不想要使用除草劑,那麼就要努力的去除草,一般人是都是使用肩負式的除草機,其實我對它也沒有什麼成見啦,只是可以想見的是以後又不常用,甚至也許就用不上了!還要花那麼多的錢去買覺得有點沒有很大的意義啦!而且它是屬於斬草不除根,只要一下雨就又拼命生長,而住處又是屬於從六月到十一月一定天天都會有地形雨的,那我不就經常要在那裡做手-手臂振動暴露的人體試驗了嗎?我才不要咧...這種的危害國內外己經有太多的paper提過了啦,我不需要親身去體驗一下,並且它又是屬於不可逆反應,我才不要在以後的歲月裡,冬天就要跑到非洲去避冬咧...
  
  不過如果到了真的沒有辦法一定要割草的話嘛,到時可能會到costco去買一台推式的除草機吧!好像七千多的樣子,只是要買那一台之前可能就要先再做上好多天的苦工了---到園子裡面撿石頭去!

  姑且就先這樣子吧,希望這三個可以達到一個穩定的平衡,就是種植蔓花生區、雜草抑制蓆跟雜草區。那這樣子我才可以慢慢的開始去做蔓花生的插枝,等它長根了之後再移栽到雜草抑制蓆舖設的土壤(希望那時那邊雜草還沒有長出來),然後另外一邊是拔雜草、舖雜草抑制蓆,慢慢的讓黑布的面積加大,不然現在拔那麼高的雜草沒有利用工具協助去挖根起來,真的都快要力不從心了。




1 則留言:

小番 提到...

剛剛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牛筋草可以用來煮青草茶,說效用為"清熱解毒、利尿、袪風解毒、散瘀止血的功效。據說還可以治流行性腦炎、尿道炎、胃腸炎、痢疾等" ⊙⊙"a......
中醫的論調真的是....所有東西都可以當藥....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